橘小玉

🐦

谈一谈我考研两年的经验和教训

那撒修:

√总论篇


√本篇开放转载,欢迎考研党收藏~




放在开头,关于学习,只要是学习!!!不止是考研,我断头安利一位UP主!!!讲的各种学习方法真的炒鸡棒!!!大家快来康康!!!




(非考研党可以考虑撤退了?剩下除了第一条以外内容就比较针对考研了)




政治篇 




拖拖拉拉到了今天才肯动笔写一写,其实大概教训比经验要多,讲一讲我的经历,踩过的雷和坑,也给想要考研、准备考研、或者意图考研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帮助!


 


首先来说考研确实不是一条很容易的路,这几年来考研形势愈发严峻,这点也不需要我多说。我尽量控制一下自己的废话,多说点干货的东西。


简单讲一下我的情况。作为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俗称三跨考生,二战上岸,同样的专业,第二年比第一年高了60分,英语比较弱,其它的不好不坏,算是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的确分数在今年神仙打架的考研中不算是一个特别高的分数,所以如果想要看高分学姐学长讲经验,那也可以不要再看下去。


我考的专业是工科的学硕,科目是政治、英语一、数学二、专业课,后面我会从这四个方面讲一讲相关的学习方法和雷区。


 



首先声明以下纯属个人观点,请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判断。



 


1.上自习尽量不要带手机


这个吧,还是要看个人。我本人是一个自觉性不是很高的人,所以如果带手机肯定会有事儿没事儿拿过来看一看。不要以为软件都卸载了就没有关系了,就算你没了QQ、微信、微博、LOFTER......相信我,就连支付宝你都可以刷一个小时。


刚开始我不带手机的时候也很焦虑,学着学着就不想学了,其实习惯了不带手机以后就觉得没什么了,你也会发现学习中的快乐。


如果有条件的话,大家可以用平板看视频,提前下载好视频资料,过来用平板就是纯粹学习的,也免去带手机的干扰。


如果没条件,有需要看视频,或者出于一些原因必须要带手机,请一定做好自我管理,不要把学习时间浪费在玩手机上。


这里推荐一下[番茄打卡]这个爱批批,我闺蜜就是用这个在每天打卡,每次一段时间学习什么可以记录下来,也可以统计一天打卡的总时间,最后一段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特有成就感。




2.不要报考研班


这是个巨坑!巨坑!


第一年就吃了这个的亏。首先报考研班真的很贵,因为我的专业比较小众,又是跨考,所以为了学专业课报了考研班,虽然只有一个暑假,但费用还是令人肉疼。


首先,考研班给你上课的老师,一般不会是考研界最优秀的老师,除非你专门去报那些老师的班,不过真的很贵就是了。其次,上课时间比较固定,自由安排的时间比较少。(这里我就不得不提一下,暑假的考研班大多数都要花费不少时间,比如一天四个小时,在政治上,个人觉得有点不值当。)最后,考研班一起学习的同学氛围会影响学习状态。如果整个班上学习氛围很好,那可能会很棒,但只要有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开始放松,就容易大家都进入这个放松的状态里。


最可怕的是,如果有报考一个学校一个专业的同学在一起,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就容易有矛盾。考研不是高考,要报一个专业的都是竞争对手,很多也是有他没你的那种,你可以不介意别人,但有时候别人会介意你。所以最好还是不要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我是听说过有那种,每天在一起学习,有个资料还要悄悄背着竞争对手看那种)


讲到这里就顺便说一说研友的问题。研友最好一定要有,也算是互相的精神支柱,避免一个人学习太过孤单,可以互相竞争互相促进学习。最好还是不要同专业同学校,理由不多解释,容易有很多问题。选择研友也要选择目标坚定、努力学习的,如果是那种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容易受到影响。




3.资料不要过分贪多


市面上的考研班,各种课程真的不少,也有许许多多好的老师,一般出了名的老师起码讲的都不会太烂,各种老师也有自己的风格,大家可以在刚开始试听一下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


但切忌犹犹豫豫,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看,或者是不顾时间安排都看,以及买考研资料的时候,做完吃透一本题或资料比单纯做好几套题更重要。更重要的是,资料也是花钱买的,做不完也浪费啊。(话是这么说,我就浪费了不少多余的资料,比如我当时作文书就买了好几本,血亏,现在只能留着糊墙)


说到资料我个人推荐可以看视频网课,如果家里经济情况还可以的,建议去官网上买正版。作为未来的研究生,我们更应该支持知识版权。关于视频网课听哪位老师的,我会在后面每一科的那里细说。




4.时刻关注院校专业消息


考研比较忌讳消息闭塞。


一方面是,报名时间要时刻关注,报名以后要现场确认,后面还有一系列的事情,一定要时时刻刻关注,错过了那可是一年心血白搭。


另一方面是,你得知道你的竞争对手学习怎么样啊!!!这很重要,要看一看他们学习进度如何。比如五月份这时候有些人数学已经过完一遍了,你才刚开始看极限,你就要考虑加快速度了,比如有些人英语已经听完了恋练有词你才刚开始这种......看一看可以促进你的学习激情,不然闷头学习真的容易自我感觉非常良好、但其实一言难尽。


但也不能太过相信你的竞争对手们在网上说的话。尤其是最后阶段,有很多不怀好意的人,当然也有真的学霸混入其中,会说一些话比如“英语阅读40分只能做到34什么水平?”、“政治选择题45分上不了40分怎么办?”......诸如此类的,看一看得了,容易被影响就不要看,尤其是最后不要被这些影响了心态。


这里建议加一个你要考的学校专业的考研群,了解一些信息。通过各种渠道找一找直系的学姐或学长咨询消息,尤其是专业课考察上的一些内容,有些是外面获取不到的信息,一定要脑子活络,别傻不愣登看个书就自己上去考试了。


这里再推荐一个爱批批,[考研帮]。这个算是考研各个阶段信息都会时时更新,也容易获取各种消息,从准备考研开始到调剂都是很有用的一个软件。




5.坚定目标,不要受别人的影响。


考研有多难这件事情,从你们选择开始应该就已经知道了。所以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得做好觉悟。可能你得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你的舍友可以睡到十二点,你每天埋头苦读,他们在逛街、看小说、玩游戏。一旦选择了这条路,就注定要放弃自己很多爱好,专心投入到这件事上来。


我这点上做的不是特别好,一定要有适当的放松,但一定要有度。我还是会在中午和晚上回宿舍的时候玩玩手机看看小说、综艺,但也只有休息的这几个小时。我爱好也很广泛,但为了考研我也放弃了自己很多爱好,两年没有看足球、最后备考阶段也没有打游戏......


这个度我是这么做的,玩的时候可以疯玩,但学的时候一定要全心投入去学,每次踏踏实实地在图书馆坐三到四个小时,什么也不干就学习。中午回来玩半个小时,晚上回去玩一会儿睡觉。这样学能学好,也能玩好,切忌边学边玩,这样玩不好也学不好。


你要明白你为什么考研?想清楚未来的规划,一年的考研真的会让你变得人不人鬼不鬼的(?)考研的人每天顶着黑眼圈油头满面的出入,你既然已经受了不少折磨,要是犹犹豫豫,天天想着放弃,对得起掉了不少头发的自己吗?


所以一旦你决定了考研,直到考完为止,绝不要想放弃,无论怎么样,你考试的钱也交了,买资料花了那么多钱,上网课也花了钱,草稿纸也废了一沓又一沓,无论如何也绝对不可以放弃!哭着考也要考完啊!(朋友在考场碰到了一个妹子,边哭边考,特心疼......)


而且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可以放弃!我这次就是在悬崖边缘,好几次差点被宣判了死刑,但一直咬着牙,抱着那一点点希望,每天按部就班地学习,最后才能惊险上岸的。




6.时间安排


具体科目在下一篇分论里讲,这里说下我二战时候每天的时间安排,还是仅供参考。


每天学习时间是早上8:00—12:00,下午14:00—18:00,晚上是7:30—9:30。一般早上用来学政治和数学,前期只有数学,下午用来学英语,晚上是专业课。具体学习大家可以根据自己考试科目的时间安排,可以考虑考试时间考哪门,平时就在哪个时间学那门课。


严格来说我的学习时间不算特别长,甚至比不过我一战时候的学习。那个时候我是雷打不动的六点起床,七点已经到了自习室,晚上十一点回宿舍。


然鹅!!!结果很显然不是很理想。这里就要严肃讲一点我的教训了,考研拼的不是你每天学了多长时间,而是你每天学进去了多少东西。不要自我满足于,我今天在自习室呆了多久,问问自己,真正学了多久?我一战就学习老走神,容易思想抛锚,容易玩别人手机(?因为前文说了自己不带)这是我的经验教训,我二战的时候也有犯过这个毛病,不然可能结果会更好一点。


时间上面我只是推荐我的,考研的朋友们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留下休息的时间,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天知道有多少个早上我走进图书馆,一打开书脑袋就栽倒课本上了)


休息时间我是这么安排的,中午和下午吃饭的时候要么看一看综艺、要么看武林外传,中午吃完会睡会儿觉,晚上吃完会绕着校园走走路,晚上回家会看会儿小说刷会儿b站这样。


一定要注意休息时间的娱乐活动不可以占用睡眠时间和学习时间!!!这两个影响了都会影响学习效果。


还有就是可以考虑晚上6、7点可以去跑一跑步或者打打球锻炼下身体,运动真的可以减压,建议压力大了可以试试,效果很不错!




7.按部就班就是伟大


这句话是我喜欢的一位讲英语的朱伟老师说的。


我觉得很有道理。定好你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天去学习一整天,无论你是从现在开始备考还是暑假开始备考,做好每一天,每一天完成自己的日计划,每一周完成自己的周计划,每个月完成自己的月计划,最后上考场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真的踏踏实实走过来了半年多的时光,一定会有一个好结果的。


这点我的建议是,买一个计划本从现在到今年年底的那种,从月计划开始定计划,下来是周,下来是日。


 


(自己的计划本,有点像中学生记作业QAQ,仅供参考,根据自己的需求其实可以记得更好一点~)


我的经验教训是,刚开始总是做不完自己规定的计划,总是过分高估自己,最后每天都有没做完的任务,所以定计划一定要量力而行。一点小建议就是,把重要的任务放在前面做,哪怕最后做不完,后面剩下的也不是特别重要,不会影响太大。


这里我推荐“教你怎么制定计划”的一个视频,虽然是我考研以后才看过的,但感觉对于定计划来说还挺有用的!!!


(安利这个up 主哇!!!一对儿学霸!里面很多学习方法的干货,关于学英语、关于自制力等等,对不论那个阶段的学习者都很有帮助呀!)


 


 


总论篇到这里就结束了,天知道我能说这么多废话QAQ希望可以帮助到同样需要考研的朋友们,以及点进来围观想要学习的朋友。也欢迎大家有什么相关的问题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询问,如果我知道的一定为大家解答~




评论区抽一位幸运鹅送一些考研学习资料哟!




下一篇分论讲一下单科的学习经验和教训!

评论

热度(998)

  1.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